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春节催热“红色经济”疫情倡导“网上过年”       建行来宾分行: 进企业开展金融志愿服务活动       农发行来宾市分行: 1月投放3.5亿元贷款实现“开门红”       坚持常态化 防疫不松懈       “三项机制”破解“三大难题”       精准施策 服务升级       来宾与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全市传达贯彻全区两会精神会议召开       
 
 

发展路上党旗红

——市工业园区去年党建工作综述

作者: 卢英杰     来源:     时间: 2021-01-29

 

双强先锋、党建联盟、每月一课、微课堂……这些是市工业园区2020年党建工作中的“热词”。去年,该园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开展“党建创新提质年”为抓手,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基层党建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头雁领航 示范带动

该园区重点推进“四个走在前”,即主动担当攻坚,在服务企业(项目)上走在前;强化规范建设,在党建机制建设上走在前;立足岗位争先,在创先争优上走在前;密切联系群众,在转变作风上走在前。

推行“双讲课”制度,即实行“每月一讲”,该园区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每月轮流上台讲课;实行党员“轮讲”,机关各党支部每月安排2-3名党员录制5分钟左右的“微党课”视频。“双讲课”制度的推行,荣登今年第1期市委党建工作动态“红榜”。

持续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集中攻坚行动,加强示范带动和网络化管理,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打造了福美、福斯派、来宾东糖等一批党建工作示范点。在直属农场、公司,重点落实落细党支部工作条例,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联盟作战 抱团发展

该园区党工委牵头组建了1个产业党建总联盟和8个重点产业集群党建子联盟,形成“1+8”产业党建联盟大格局,有效聚集各类产业抱团发展。

健全运行机制,让服务“活”起来。建立健全各项运行机制,推动党建联盟扎实有效运行,切实做好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和服务发展等工作。

发挥联盟优势,让产业“壮”起来。发挥联盟“兵团作战”优势,推动重点产业日益发展壮大。通过组建党建子联盟、成立临时党支部和设立“党员先锋队”等形式,使企业发展产业从“单兵作战”转变到“兵团作战”,实现“1+1>2”的效果。

发挥联盟资源共享优势,推动产业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依托园区“智慧党建”和企业服务APP等平台,将各联盟成员单位和企业优势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实现资源统筹利用、共同分享,助推产业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发挥联盟龙头企业优势,推动企业整体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在每个子联盟均指定一个龙头企业,借助龙头企业在党建经验、人才培养、科研力量等方面优势,形成产品共同研发、共同分销合作、风险共同承担的闭环产业链。通过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打造了一批“党建+产业发展”示范点,推动党建与产业发展双结合、两促进。2020年8月27日,该园区就建立产业党建联盟的做法在来宾市基层党建暨抓党建促产业发展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强基固本 提质增效

该园区认真实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百日攻坚”行动,目前共有非公企业党组织80个,覆盖率达87.7%;认真抓好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以“三会一课”为抓手,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设立党员“微学习微党课”工作室,目前已录制“微学习微党课”视频50多个;认真开展“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23期,培训人数达1600多人次;认真实施“党旗领航·机关联企助村”大行动,筹措16万元扶持贫困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动2个企业捐赠4万元支持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开展联企驻企服务活动,通过“三送三承诺”等活动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2020年4月园区被评为“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园区”;认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新建“智慧党建”平台,不断推进党务管理精细化、支部建设规范化、党建工作信息化。

锻造队伍 激励担当

积极培养“企业精英”,不断完善国有企业人才库、民营企业人才库,现有在库人才105名。加强企业人才服务、管理,组织推荐企业人才参加市级以上各类专题培训20多人次,不断提升企业人才经营管理能力、市场推广能力、企业战略发展眼光。2020年3月19日,该园区在来宾市组织部长会议上,就人才工作做典型发言。园区还涌现一批优秀人才典型,如广西汇元锰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奇志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着重在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征地搬迁、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和考察干部。年内提拔任用2名科级干部,1名正科级干部得到市委重用,开展干部职级晋升29人次。

积极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积极支持企业与科研单位在平台建设、技术支撑、产业培育、企业孵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去年,该园区企业申报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8项,其中科技部重点专项2项、广西科技计划项目6项、来宾科技计划项目10项,广西中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获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立项。

 
 
编辑: 兰秋妮
 
 
 
 
 
全市传达贯彻全区两会精神会议召开
施良策 稳就业 惠民生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逐梦沃野奏丰歌
 
|
|
|
|
|
版权所有:来宾日报社
Copyright(C) 2017 www.lb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许可证编号:4511320090001    桂ICP备07001937号   桂公网安备 451302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