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我市召开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部署会议       农生文雷应敏等市领导继续开展节前慰问活动       市委副书记吴晓丽带队到兴宾区调研       来宾东盟国际木材产业园首批6项目开工       广西推进质量强桂工作       中国共产党来宾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挂灯笼 年味浓       除夕至初一城区公交有调整       来宾警方查处“跑分团” 牵出30亿元大案       我市开展欠薪问题集中接访活动       街头年味浓  市民购物忙       春节近 送“桔”祥       服务区唱响“春运曲”       库区移民喜领春联       象州白石村: 米饼香又甜 产值百万元       我市多地发布森林“禁火令” 严禁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进山       中国共产党来宾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乃学到我市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农生文雷应敏等市领导开展节前慰问活动       凝聚“工业强市”共识 全力做大做强工业       我市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我市开展节前文化旅游市场集中整治       环境卫生大整治“擦亮”城市迎新年       李富灵: 修好路再回家       杨雪萌: 第一次外地过年       盛静雯: 家人平安就是福       张成林: 过年我在岗       驻市政务服务中心户籍服务大厅撤销       来宾工会系统慰问外来务工人员       市市场监管局建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       我市部署城乡环境治理及烟花爆竹禁燃禁销工作       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两会精神       
 
 

党旗引领激发铝产业新动能

作者: 记者 樊荣华 张朝广     来源:     时间: 2021-02-01

 

1月28日,记者走进来宾银海铝公司电解二车间,看到工人正在忙碌地操作着机器进行真空抬包。“这些满载滚烫铝水的抬包罐将立即送往园区内的广西来宾银海铝合金加工有限公司、双利铝业、广西来宾广投新材料有限公司。”来宾银海铝公司电解二车间主任黄忠流介绍说。

记者注意到,电解二车间每个电解槽机器上都有一块红红的卡片。走近一看,原来是党员责任槽卡片,每张卡片对应一名党员,贴上了责任人的照片。车间墙壁上,红色的党建标语,也为生产一线增添了昂扬的氛围。“我们通过打造党员先锋示范线,把支部建在生产线上,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现场,将党员精神贯穿工艺流程,并植入职工内心。”

“先锋党员不仅自己勤钻研、搞科研、创特色,还带动身边职工一起开动脑筋。如去年7月,电压波动导致产量下降,先锋党员立即带领大家一起讨论,为公司改进电流效率提供巨大帮助。”黄忠流说,改进电流效率不仅节约了生产成本,还提高了生产效率,为广西铝工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也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通过党旗引领,来宾银海铝公司不断优化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2020年累计生产原铝45.72万吨,外卖铝水17.45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569181.61万元,成为广西最大的电解铝企业。

走出来宾银海铝公司,记者来到广西来宾广投新材料有限公司,便看到从来宾银海铝公司出发,满载滚烫铝水的抬包车也已抵达广西来宾广投新材料有限公司,前后间隔仅十几分钟。

“公司于2019年5月建成试投产,主要生产变形铝及铝合金扁铸锭。两个企业实行‘订单式’协同发展,只需每天与银海铝公司沟通需要的铝水、时间段,然后提前十几分钟给他们打电话,他们就会送过来!”广西来宾广投新材料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副经理黄金宁跟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距离近,不仅极大降低运输物流成本,而且送过来的铝水温度高,不需要再熔铸,每吨可节约熔铸成本230元。”

“去年,受疫情影响,不能满产,产量仅为4万多吨。今年,如果满产生产,预计产量10万吨,消耗铝水7万吨。”黄金宁说,广西来宾广投新材料有限公司与银海铝公司“订单式”协同发展是我市铝产业“二次创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铝产业“二次创业”,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推动铝产业链条从上游向下游延伸、铝工业产品由低端向高端、高附加值转变。经过多年努力,广西来宾广投新材料有限公司、广西来宾银海铝合金加工有限公司、广西宜愉腾公司、广东开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陆续入驻,打通上下游铝产业链,有效推进铝产业“二次创业”,焕发新活力。

“下一步,我们要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战略思路,按照就地消耗银海铝业50万吨铝水目标,将铝产业链做长、做强、做深、做活,打造铝精深加工产业园,力争2021年迁江工业园区铝工业产值达110亿元以上。”市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迁江工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胡磊说。

 
 
编辑: 兰秋妮
 
 
 
 
 
中国共产党来宾市第四届纪律检 ...
中共来宾市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 ...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搭建新班子 聚力新征程
 
|
|
|
|
|
版权所有:来宾日报社
Copyright(C) 2017 www.lb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许可证编号:4511320090001    桂ICP备07001937号   桂公网安备 451302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