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宾网 - 来宾日报社主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广西公布2020年上半年事故多发10大路段,来宾的是...       武宣县进行2020年秋季征兵体检       柑普茶助农脱贫致富       黄皮果助农增收       兴宾区: 早稻披上“金黄衣” 田野奏响“丰收曲”       武宣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县       武宣县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九次会议       武宣:家园更靓 乡村更美       来宾:打牢发展基础 助力经济腾飞       广西全力冲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武宣武兰村获评“广西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龙从作业区一期工程预计2022年投产       来宾9节目亮相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       59个名额!广东茂名幼师“金秀班”招生啦       这样填报志愿成功率更高       高中志愿填报二次演练29日下午6点截止       我市高中今年计划招生18120人       忻城将投巨资打造新型城镇化和康养产业       30家央企与广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集中签约项目78个总投资5496亿元       我市将调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状况       驻桂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莅市开展年中专题调研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重大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就这么干”       广西高考分数线公布!       城区公办幼儿园今秋将招新生840人(附招生区域图)       我市召开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二季度督查情况反馈暨经济运行分析调度电视电话会       我市召开“十四五”规划工作座谈会及三江口港产城新区总体规划(修编)汇报会       驻地官兵无偿献血迎“八一”       
 
 

第一书记何越海:村里“百事通”的“扶贫经”

作者: 通讯员:涂子含     来源:     时间: 2020-07-30

何越海进村入户核对贫困户信息。

“如果不是驻村,我不会知道有阮云村那么美的地方。”说话的中年大叔,笑盈盈的脸颊上勾勒着一道道“五线谱”,40多岁,中等身材,说话稍稍夹壮,莫名却透着一股亲和力。“阮云这里风景好,民风质朴,能为这里的老百姓做点事,我觉得很值!”2018年3月选派至今,他担任阮云村第一书记已是第三个年头,他就是由兴宾区农机推广站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何越海,当地村民都尊称他为“海书记”。

风景独好,百姓生活不易

迁江镇阮云村,位于兴宾区与上林县交界的群山之中。下辖7个自然屯,距来宾市区60公里。“这里鸟语花香、空气含氧量高,环境没得说。就是传统农耕不挣钱,老百姓的口袋鼓不起来。”从海书记的叙述中,记者了解到阮云村的耕地大多在山坳里,坳与坳之间相对隔离,耕地零散,人均不足5分。一方面,劳作需要翻山越坳,肩挑人扛,种植成本高。另一方面,传统的水稻、玉米、花生种植利润微薄,除去成本,所剩无几。赶上雨季弄里发洪水,作物一浸水,还会颗粒无收。因为这样的地质环境,阮云村脱贫的难度不小,现有人口679户279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161人,全村1100多名青壮劳力大多外出务工,在外面的世界寻找自己想要的生活。

兴宾区工作队李敏队长到阮云调研时就黑山羊养殖扩大发展面授机宜。

用好地利,发展特色产业

要脱贫,首先要弄清“穷根”在哪儿。阮云村穷,穷在石漠化的地质条件,穷在没有附加值的传统耕作。因此,如何做到“变废为宝”,在“因地制宜”上做好文章是海书记驻村之后思考最多的问题。经过走访调研,外出考察,他最终定下通过发展“黑山羊养殖”作为带动阮云村脱贫致富特色产业的工作思路。“阮云四周被石山环绕,植被覆盖率高,漫山遍野都是‘牧场’,玉米秸秆就是‘饲料’,成本低不说,还可以循环利用,促进生态,收益较传统作物高出不少,我觉得大有可为。”海书记扶了扶镜框,娓娓道来。

地利条件找准了,缺的是资金,缺的是给当地来百姓做出个样子来的“致富带头人”。

何越海帮助黑山羊饲养基地进行羊舍清理。

顺应天时,用好扶贫资金

要成事,首先得有启动资金。如果说产业发展是脱贫致富的“牛鼻子”,那么资金则是制约产业发展的“总开关”。

“钱从哪里来呢?”记者好奇追问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这种‘天时’是难得的机遇,只要有成熟的想法、有实在项目,钱不是问题。”海书记乐呵呵地回答。今年以来,阮云村工作组通过多种渠道为黑山羊养殖筹措资金。通过迁江镇党委政府向自治区争取到了扶贫专项财政资金20万元;拿出2019年阮云村脱贫摘帽得到的奖励资金10万元“家底”;又引导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散养供货协议,确保出栏后回购,并为参与黑山羊养殖的5户贫困户申请了25万无息小额信贷。不仅产业发展的钱有了,村集体和贫困户个人都得到了实惠。

”六一“儿童节,何越海带着驻村工作组队员给村里就读的贫困户子女发放礼物。

借助人和,吸引人才返乡

想法有了,资金足了,剩下的是成事的关键——人。

“我认为桂晖源合作社的发展理念很好,搞绿色无公害、循环可再生的养殖既符合国家的政策,也切合阮云村的实际。”海书记娓娓道来。

“资金拨付给谁,大家有不同看法吗?”记者刁钻地问。

“说没有想法是假的,谁都想有发展的机会,我和老党实地看过不下10次,我觉得桂晖源的想法可行,村委干部也赞同我的观点。几个致富带头人相互之间也很坦诚,虽然是竞争关系,但是大家有什么都摊开来说,毕竟目的是相同的,都是为了让村里富裕起来。”海书记答到。

绿色无公害好懂,关键在于“循环可再生”怎么理解。桂晖源合作社利用羊只产生的粪便饲养蚯蚓,用蚯蚓养殖青蛙,用青蛙防治周边水稻和牧草的病虫害。如此一来,蚯蚓粪便还可以给牧草和水稻施肥,整个循环链都是纯天然的,不涉及化肥、农药。

“这不就是对‘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一种践行方式吗?也是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一种尝试。”

在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和资金的加持下,在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联系推动下,今年4月,养殖场办起来了。截止今年6月,黑山羊存栏头数达到280头,新建牛、羊舍面积超900平方米;另外还配套建有秸秆粉碎加工、发酵区,面积280平方米,以及化粪池、排污还田等基础设施。去年一年出栏黑山羊达到120头,实现年收入18万元。

在养殖场的带动下,一些有想法的青年纷纷返乡,创立他们自己的种养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养殖场。其中,规模较大的有六运种养专业合作社、兰继华养殖场等,他们利用山区优势,发养殖山羊、肉牛、猪、鸡、鸭、鹅,种植优质谷、牧草、中药材等。这些产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都实现了带贫3-10人的效果。

 
 
编辑: 何鑫
32.4K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我市上半年推动经济稳步发展
桂中绽放文明花
全市大健康产业和文化旅游发展 ...
我市召开“十四五”规划工作座 ...
 
|
|
|
|
|
版权所有:来宾日报社
Copyright(C) 2017 www.lb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许可证编号:4511320090001    桂ICP备07001937号   桂公网安备 451302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