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春节催热“红色经济”疫情倡导“网上过年”       建行来宾分行: 进企业开展金融志愿服务活动       农发行来宾市分行: 1月投放3.5亿元贷款实现“开门红”       坚持常态化 防疫不松懈       “三项机制”破解“三大难题”       精准施策 服务升级       来宾与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全市传达贯彻全区两会精神会议召开       
 
 

跑出发展“加速度” 提振信心开新局

——市工业园区多措并举推进高质量发展侧记

作者: 李清婧     来源:     时间: 2021-01-29

 

新年伊始,走进位于市工业园区标准厂房集中区的广西兆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的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台台精致的电子秤“走”下生产线。据悉,该公司年产300万套智能健康秤项目于去年12月从广东中山引进,实现当月签约、当月装修、当月投产,目前有员工400多名。

“虽然我们厂房占地面积不大,但有4个车间12条生产装配线,产品种类达100余种,订单排到了今年5、6月,公司有信心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该公司负责人易香对拎包入驻园区标准厂房实现快速投产表示满意,并对公司发展壮大充满信心。

1月份以来,该园区各工业企业生产车间和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喜人景象。为跑出园区发展“加速度”,努力实现2021年经济运行良好开局,该园区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在提振信心开新局、鼓足干劲绘新篇上持续发力。

从鼓劲入手 汇聚奋进力量

“我们要紧在前、快在前、干在前,为‘十四五’打基础、开好局、起好步,为下一步争取更多资源、政策扶持创造有利条件。”市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雷应天在走访服务企业中说道。

自治区、来宾市召开“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暨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部署会议之后,该园区党工委、管委领导干部深入企业(项目)开展走访服务活动120余次,传达有关会议精神,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一对一梳理企业需求,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决心。为广泛宣传动员,凝聚奋进力量,该园区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设“奋战一季度园区在行动”专栏,报道园区服务企业、狠抓项目的举措成效以及奋勇争先、大干快上的精神风貌,助推一季度经济运行首战告捷。

1月27日,该园区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召开产业发展大会,深入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和来宾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园区产业发展成效,部署今年产业发展工作,并对园区上年度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57个先进集体和79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通过发挥先进示范,锚定目标任务,凝聚发展共识。

从服务入手 疏通难点堵点

跑出园区发展“加速度”,关键在于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的“加速度”。该园区专门印发了《“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工作方案》,明确一季度经济工作目标,全力以赴打好工业企业增产增效、项目建设扩投资、补链延链聚集群、数字赋能加速提质、开放引领扩外贸、强化要素保障“六场硬仗”;制定加速培规、规上企业新增产值贡献、春节期间规上企业连续生产等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奖励政策;重新调整完善服务企业网格,专门制定一季度服务要点,着重围绕疫情防控、企业用工需求以及春节期间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情况做好服务,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之前这个车间的生产设备每天会因蒸汽气压不足而停工近1个小时,经园区协调供气公司进行全面检修后,就没有停过了。”来宾成信材料有限公司厂长陈代军表示,气压问题的解决让他松了一口气,整个车间正常运作有保障了。自该园区吹响“奋战一季度”号角以来,各级各部门纷纷深入企业(项目)一线,围绕“解难题”开展服务123次,收集企业问题40个,已解决15个。

从项目入手 补足发展后劲

在今年一季度市工业园区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计划表中,详细列举了47个重点项目情况,包括年度计划投资额、一季度计划投资额、当前项目进展等内容。该园区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继续在招大引强、增强后劲上下功夫。1月份,累计开竣工项目19个,总投资93亿元,建成达产达效后,预计可实现产值213亿元。

同时,该园区持续将全力“东融”作为招商引资重要抓手。1月6日至8日,该园区迎来今年第一批客商——由云之上智能科技(东莞)有限公司组织的大湾区企业家考察团。期间,考察团先后参观了园区的数字大厦、工业云平台、中沛产业园以及4家企业,深入了解园区投资环境及政策等,深入洽谈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等方面合作,并希望下一步加强沟通联系,深度对接了解彼此发展需求,实现合作共赢。据悉,1月份以来,园区已接待客商27批(次)。

从提质入手 推动产业升级

去年,该园区深入实施“产业发展突破年”活动,全力谋划打造八大产业集群,以“兵团作战”吹响了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重点产业集群的引领作用,今年,该园区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在1月份迅速调整产业集群指挥部,明确将聚力打造铝电、生态冶炼、电子信息、数字经济、食品医药轻工、绿色建筑新材料六大重点特色产业集群。

“园区将统筹优势资源,补齐发展短板,从一季度开始加码发力,举全园区人力、物力,迅速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市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骆平原表示,目前,该园区各产业集群指挥部人员已调整完毕,并明确全年产业发展任务,制定详细行动计划和时间表、路线图,按照“五个一”工作制度要求,倒排进度、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六大产业集群发展工作。

 
 
编辑: 兰秋妮
 
 
 
 
 
全市传达贯彻全区两会精神会议召开
施良策 稳就业 惠民生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逐梦沃野奏丰歌
 
|
|
|
|
|
版权所有:来宾日报社
Copyright(C) 2017 www.lb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许可证编号:4511320090001    桂ICP备07001937号   桂公网安备 451302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