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武宣扎实推进水运工程项目建设       凝聚共识提士气 尽显责任与担当       各抒己见出良方 群策群力话发展       政协象州县九届六次会议闭幕       象州县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召开       2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我市2021网上年货节正式启动       市政府集体约谈被巡察部门单位负责人       平安来宾建设暨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搭建新班子 聚力新征程

——我市高质量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小记

作者: 梁荣恒     来源:     时间: 2021-02-01

 

“当选党总支部书记,是党员群众对我的认可,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将以全新的姿态,倾心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带领班子奋勇搏击,不负群众厚望。”忻城县果遂镇古楼村新当选的党总支部书记蓝会才满怀信心地说。

截至1月26日,我市6个县(市、区)809个村(社区)全部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共选出党组织班子成员4527名,其中书记809名、委员3718名。其中,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201人,同比提升27.6%;女性206人,同比提升25.5%;平均年龄44.7岁,同比下降5.8岁,实现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文化水平提升、女性比例提升、年龄降低“两升一降”的目标。

压实责任,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始终。市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换届选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人选标准、换届纪律等方面统筹谋划、严格把关,在重点问题、重点环节上加强督导。各县(市、区)党委自觉履行直接责任,成立指导组包乡联村,对重点村、难点村逐一研判,调动各方资源,解决各种矛盾隐患和突出问题,确保换届平稳有序开展。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切实肩负起具体责任,把村(社区)换届选举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摸准吃透村情民意,严把人选资格条件,坚持依法依规换届,引导党员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宣传动员,充分调动党员参与换届选举的积极性。以宣传为突破口,从细微处着想,从细节处着手,全面动员广大党员参与换届选举。动员外出务工经商的流动党员主动与所在村(社区)党组织联系,通过多种方式认真学习掌握换届选举的政策要求,并按时回乡参加换届选举。号召广大党员珍惜民主权利,以主人翁精神,认真负责地投好自己神圣的一票,选出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领头雁”。

严把人选,为村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认真研判班子情况,突出人岗相适,做好人事安排。严把资格条件,不让一个有“劣迹”的人当选,切实把好政治关、廉政关、能力关。拓宽选人渠道,着眼落实好“一肩挑”政策要求,注重从优秀的青年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人才中选人用人。依法依规换届选举,严格程序步骤,规范候选人提名、资格审查、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

严肃纪律,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做在前面,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明确纪律要求,对拉票贿选、破坏换届选举秩序和破坏换届选举现场等行为的,进行严肃处理,架起换届纪律“高压线”。通过广播、网络和横幅、海报、党务村务公开栏等方式,大力宣传“十严禁”“十不准”和“六个一律”等换届纪律以及“五选、十九不选”的选人用人导向,全市至今已悬挂横幅3292条、标语9000余条。号召广大党员做好换届纪律的遵守者、监督者,自觉维护选举秩序,坚决抵制和制止选举过程中拉票贿选、扰乱秩序等行为。全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期间,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

抓住契机,把党性教育融入换届选举全过程。选取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观摩点,分片区组织开展换届选举观摩活动,营造庄严的氛围和仪式感。选举大会当天,全体党员着装整齐、佩戴党徽参加选举;正式选举前,奏唱国歌,认真讨论和审议工作报告;选举过程中,投上神圣的一票;选举结束后,新当选的党组织书记作表态发言……一场选举大会下来,每个党员的内心都激荡起一种荣誉感和使命感,经受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深入指导,确保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市委从市直有关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建3个换届工作指导组和3个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和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领导联系指导县(市、区)工作机制。各县(市、区)也派出21个指导组和37个督导组,各乡镇(街道)派出690个指导组和394个督导组,深入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一线,宣讲政策、指导业务,讲明纪律、严格程序,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依法依规进行。

 
 
编辑: 兰秋妮
 
 
 
 
 
全市传达贯彻全区两会精神会议召开
施良策 稳就业 惠民生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逐梦沃野奏丰歌
 
|
|
|
|
|
版权所有:来宾日报社
Copyright(C) 2017 www.lb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许可证编号:4511320090001    桂ICP备07001937号   桂公网安备 451302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