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踏春赏歌乐新春       城区车辆乱停乱放集中整治持续至2月底       “福牛”迎宾       文明旅游 点滴做起       住在“幸福里” 新春喜事多       农生文检查节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市长雷应敏带队开展春节前安全检查       市领导率队检查文化市场安全工作       我市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我市财政收入实现新年“开门红”       市政府党组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农生文参加指导兴宾区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我市召开市辖区过渡期城镇开发边界方案汇报会       我市召开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部署会议       农生文雷应敏等市领导继续开展节前慰问活动       市委副书记吴晓丽带队到兴宾区调研       来宾东盟国际木材产业园首批6项目开工       广西推进质量强桂工作       中国共产党来宾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挂灯笼 年味浓       除夕至初一城区公交有调整       来宾警方查处“跑分团” 牵出30亿元大案       我市开展欠薪问题集中接访活动       街头年味浓  市民购物忙       春节近 送“桔”祥       服务区唱响“春运曲”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乃学到我市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农生文雷应敏等市领导开展节前慰问活动       凝聚“工业强市”共识 全力做大做强工业       我市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我市开展节前文化旅游市场集中整治       环境卫生大整治“擦亮”城市迎新年       李富灵: 修好路再回家       杨雪萌: 第一次外地过年       盛静雯: 家人平安就是福       张成林: 过年我在岗       驻市政务服务中心户籍服务大厅撤销       来宾工会系统慰问外来务工人员       市市场监管局建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       我市部署城乡环境治理及烟花爆竹禁燃禁销工作       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两会精神       
 
 

拔丁抽楔挺脊梁

——去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综述

作者: 记者 张朝广 通讯员 黄海成     来源:     时间: 2021-02-20

 

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工业投资增长12.1%;全市新增上规入统工业企业63家,同比增加17家,增长37%;全年建成4G基站656个、5G基站450个,宽带普及率达77.3%,进一步缩小地区信息鸿沟……一串串亮眼的数字,一个个闪亮的足迹,构成一张弥足珍贵的“工业答卷”。

2020年,市工信局按照市委“聚力产业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提振发展信心”的工作思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全力攻坚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工业经济稳增长。

狠抓疫情防控

吹响复工复产号角

疫情防控,毫不放松;经济发展,时不我待。时间回到2020年2月,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是当时的主旋律,却面临着口罩告急、消毒液告急以及缺少防护服、缺少护目镜的严峻情况。

充足的物资是推动复工复产的关键。为此,我市一边外出采购、争取调配,一边狠抓防疫物资源头生产能力建设,推动18家企业快速投产或转产防疫物资。口罩、隔离服、测温仪等重要防疫物资生产能力从无到有,迅速解决了防疫物资短缺难题,实现日产能口罩210万只、额温枪1.9万只、隔离服2万件、熔喷布8吨,为全区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

此外,我市先后出台《关于印发来宾市应对疫情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来宾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措施,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去年2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结对帮扶· 驻企服务”活动,指导市、县两级成立工作队96个,全覆盖驻企蹲点服务规上工业企业和重点培规企业,重点解决防疫物资、用工、原料、资金等方面问题。2月底,全市在库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实现复工,是全区较快实现复工率100%的地市之一,为全年稳增长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我市通过印发《2020年来宾市服务工业企业工作方案》,升级投运服务企业APP平台,畅通企业问题“双线”反映、受理、转办、反馈渠道,成立产业链服务专班,持续开展市、县两级领导联系服务工业企业活动等措施,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通过系列帮扶措施,推动福美新材料、湘化实业等一批重点停减产企业达产增产,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从4月份实现转正。

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工业提质增效

越是困难时越能看出一个地方对企业的重视程度和营商环境的优劣。

去年,我市认真落实自治区电力市场化交易政策,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全市新增242家电力用户获得电力市场化交易准入资格,累计交易电量93.47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5.28亿元,交易电量和降低用电成本排名全区第二。

同时,我市积极落实“降成本”系列政策,出台《来宾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生产经营性企业共渡难关“十五条”措施》,帮助合山电厂、来宾电厂等企业解决进口煤指标232万吨;举办政金企对接会,现场签署贷款总额21.13亿元;推进专项转贷业务正常化,争取1060万元财政资金入注资金池,促成7笔转贷业务、转贷金额1390万元等。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吸引了更多工业企业入驻。去年,我市用足用好建设资金,投资6.8亿元重点在市工业园区、象州县、武宣县建设一批高标准厂房,1-11月推进高标准厂房建设56.7万平方米,为企业入驻提供了有利条件。2020年,全市新引进工业项目99个,总投资1965亿元;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工业投资增长12.1%。

“各位网友,我今天为金秀养生保健品打call!”“直播间优惠力度前所未有,赶紧下单买它买它!”2020年4月19日,正值购物直播黄金时段,副市长梁琰特地前往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医院,热情地向网友推介各类瑶族养生保健产品。据统计,整场直播销售1077件瑶族养生保健产品,实现销售额近5万元。

如此高效的直播,得益于我市不断加大信息产业扶贫力度。去年,我市通过指导电信运营商深入开展来宾市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进一步缩小地区信息鸿沟。全年建成4G基站656个、5G基站450个,全市宽带普及率达77.3%。

回顾过去成绩斐然,展望未来任重道远。随着更多优惠政策措施落实,我市工业企业将步入提质增效发展快车道,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必将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编辑: 兰秋妮
 
 
 
 
 
农生文主持召开市四家班子领导会议
踏春赏歌乐新春
我市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农生文参加指导兴宾区委常委班 ...
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深入来宾调研
 
|
|
|
|
|
版权所有:来宾日报社
Copyright(C) 2017 www.lb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许可证编号:4511320090001    桂ICP备07001937号   桂公网安备 451302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