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市市场监管局建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       我市部署城乡环境治理及烟花爆竹禁燃禁销工作       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两会精神       市委召开2020年度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市直党(工)委、党组书记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0后”女孩麦新菊: 离开大城市回乡当“村官”

作者: 晚刊记者 莫岑 通讯员 蓝海萍     来源:     时间: 2021-02-03

 

月薪5000元与月薪1200元,你会选择哪个工作?相信多数人会选择月薪5000元的工作。然而,“90后”女孩麦新菊却放弃“高薪”,选择月薪1200元的工种——回乡担任村干部。

那是2017年6月的一天,麦新菊在公司上班时,突然接到堂叔麦春悠的电话,希望她回村委工作,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麦春悠时任忻城县大塘镇九龙村党总支部书记,在电话中他说到,麦新菊是村里读书较多的人,见识广、点子多,而且做事勤快,大家都希望她回乡工作,“虽然月薪只有1000多元,但这是村里父老乡亲的期待,你考虑一下。”

当时,麦新菊在广东深圳一家公司任业务主管,月薪5000多元。“其实我也犹豫过,但我更想带家乡父老一起过上好日子。”麦新菊说,接到堂叔的电话,她连续3个晚上睡不着觉,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回乡。最终,她给堂叔回电话说:“好,我回去!”

虽然麦新菊之前从未接触过村干部的工作,但村民很信任她,在换届选举时积极推举她为村委副主任。担任村委副主任后,麦新菊尽可能地向其他村干部学习讨教。“当时,我对村里的工作一窍不通,每件事都得从头学起。”麦新菊告诉记者,在压力最大的时候,广东的公司曾给她打来电话,告诉她如果回去上班,可以晋升岗位和加工资。然而,她果断拒绝了。

“我既然答应了村民要带领他们致富,就得信守承诺。”麦新菊说。后来,她继续竞选村“两委”干部,并于2020年3月成功当选村党总支部书记。

“她是个女孩子,刚回来时,我们担心她工作魄力不足,群众会不服、不配合。然而,看她进村入户工作后,才知道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大塘镇党委书记罗才成说,麦新菊思路清晰,她敏锐地观察到,当地村民致贫,一是因病,二是读书少,三是田地少。于是,她带领村“两委”干部一一对症下药挖“贫根”。接着,针对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她多方奔走,在上级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通过购买商铺、育肥牛等,使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收入。

2020年底,在麦新菊的带领下,九龙村通过脱贫验收。今年2月1日,麦新菊再次当选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虽然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她坚定地说:“既然许下了承诺,就得继续兑现。”

 
 
编辑: 兰秋妮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搭建新班子 聚力新征程
全市传达贯彻全区两会精神会议召开
施良策 稳就业 惠民生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
|
|
|
|
版权所有:来宾日报社
Copyright(C) 2017 www.lb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许可证编号:4511320090001    桂ICP备07001937号   桂公网安备 451302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