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医务人员上门服务企业员工       我市去年献血人次和供血量双增长       发热看病被多收诊察费? 医院回应:系工作疏忽造成       探访中共桂中第一支部旧址: 第一缕红色光芒照亮桂中       环境卫生大整治“擦亮”城市迎新年       李富灵: 修好路再回家       杨雪萌: 第一次外地过年       盛静雯: 家人平安就是福       张成林: 过年我在岗       “90后”女孩麦新菊: 离开大城市回乡当“村官”       驻市政务服务中心户籍服务大厅撤销       发展现代特色农业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库区移民“移”出幸福新生活       市检查组检查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工作       来宾工会系统慰问外来务工人员       我市全面部署大气污染防治春季攻坚行动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暨剖析典型事例专题会       市市场监管局建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       我市部署城乡环境治理及烟花爆竹禁燃禁销工作       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两会精神       市委召开2020年度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市直党(工)委、党组书记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探访中共桂中第一支部旧址: 第一缕红色光芒照亮桂中

作者: 晚刊记者 杨宇婷     来源:     时间: 2021-02-03

 

传承红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2月1日,记者随来宾市“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采访暨2021年“新春走基层”蹲点采访团一行,前往武宣县东乡镇,走访中共桂中第一支部——中共武宣县支部旧址。

红色革命火种在此点燃

“桂中农村革命圣火从这里燎原”,在东乡镇红色文化广场,一行醒目的红色大字映入眼帘。那么,为何中共桂中第一个支部会选择在这里成立?

“桂中第一支部在东乡成立,有多方面原因。”红色教育基地宣讲志愿服务讲解员李媛介绍,从历史层面上看,东乡人民一直不畏强权,具有悠久的革命传统;从实时形式看,中国共产党在梧州成立党组织后,第一时间把党的力量从梧州发展到桂东南及桂中地区,包括贵县、平南、容县、桂平、武宣等连片地区,而东乡与桂平相邻,受影响最早、最深;从物资条件上看,东乡可谓富庶之地,素有“东乡三里吃白米”的说法,当地人民有更多机会开阔眼界,对于新思想的接受力较强;从地势条件上看,东乡的版图如同一个口袋,只有一条大路通往外面,易守难攻。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1926年12月,武宣县东乡刘家祠堂传出的宣誓声振聋发聩,中共梧州地委委员林培斌根据中共“四大”和第三次中央执委扩大会“关于农民运动决议案,在各地农协会中建立共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率先在东乡吸收农协骨干翁尧年、潘业俊、朱文拔等10多人入党,建立中共武宣县支部,翁尧年任书记。

这是武宣史上的第一个党组织,也是桂中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自此,桂中农村大地上飘起第一面中国共产党党旗,红色的革命火种在这里被点燃。

革命烈火催生组织力量

“农民弟兄们,从今天起,‘众秤’归农协会管理,团局原来每次收费24个铜板,我们每次只收4个铜板作为农民协会经费,请大家照办!”1928年2月底的一天,随着供于交易的“众秤”被夺回,在场的群众纷纷拍手称快,这也是桂中第一支部领导农民革命运动取得的首次重大胜利。

“这些是革命先烈当时使用的生产用具、斗争武器……”隔着橱窗,李媛一一介绍。1926年底至1927年,通挽、桐岭、东乡先后成立区农协会。成立当日,当地人山人海,盛况空前,这意味着广大农民群众终于有了靠山,中共武宣县委也随之成立。建立农民武装、推行“二五”减租、清算地主盘剥、开办农民夜校……中共武宣支部领导全县4个区、39个乡农民协会共2500多名会员,向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开展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维护群众利益。

后来,因触动地主反动派的利益,中共武宣县委、东乡区委和东乡区农协会遭到严重摧残乃至解体,但革命的精神代代流传下来。在1962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讲话》一书附录中,列名全国各地工农武装起义地点的共有230个县市,广西有11个县,武宣县是其一。

传承红色精神砥砺奋进

“这里可以说是最原始的新时代讲习所。”李媛说,历经130多年的历史沉淀,刘家祠堂作为桂中第一支部旧址,已成为来宾市党员干部了解党史、加强党性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是广大群众学习革命传统、培养爱国情感的重要课堂。

近两年来,东乡镇利用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在桂中第一支部旧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探索以主题教学+现场教学+访谈教学+互动教学+影音教学的“1+4”模式,创新党性教育形式,同时开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走一段红军路、唱一首红军歌、讲一个红军故事、读一本红军书籍“五个一”革命教育活动,接待党员群众每年5万人次以上,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1100余次,举办各类培训1340余期,开设精品宣讲课程1200余次,培训8.5万人次。

同时,当地大力推进“领头雁”工程,注重将农村致富能手、乡土专家、退役军人和大学生吸收入党,培养成村级后备干部,让他们成为引领农村高质量发展的“一盏盏明灯”。2020年,全镇55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共带动328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目前,东乡镇正大胆探索景区党建工作,在“党建引领+红色旅游”方面精准出彩,深度梳理和挖掘桂中第一支部、武宣县委旧址、韦天强故居等红色文化资源,提升“红色家园”,筑强“红色堡垒”。2020年,东乡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21万元。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通过党建引领,带动引领党员群众逐步走向规范化、规模化经营,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 兰秋妮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搭建新班子 聚力新征程
全市传达贯彻全区两会精神会议召开
施良策 稳就业 惠民生
 
|
|
|
|
|
版权所有:来宾日报社
Copyright(C) 2017 www.lb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许可证编号:4511320090001    桂ICP备07001937号   桂公网安备 451302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