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医务人员上门服务企业员工       我市去年献血人次和供血量双增长       发热看病被多收诊察费? 医院回应:系工作疏忽造成       环境卫生大整治“擦亮”城市迎新年       李富灵: 修好路再回家       杨雪萌: 第一次外地过年       盛静雯: 家人平安就是福       张成林: 过年我在岗       驻市政务服务中心户籍服务大厅撤销       市检查组检查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工作       来宾工会系统慰问外来务工人员       我市全面部署大气污染防治春季攻坚行动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暨剖析典型事例专题会       市市场监管局建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       我市部署城乡环境治理及烟花爆竹禁燃禁销工作       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两会精神       
 
 

“联产承包”的激荡岁月

作者: 记者 张朝广     来源:     时间: 2021-02-04

 

“辛辛苦苦三十年,一夜退到解放前。”是过去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高度不认可的真实写照。1978年,这句话在上棉村(现武宣县东乡镇上棉村)也盛行一时。

2月1日,记者走访上棉村,透过亲历者的故事,感受当年解放思想,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村民所经历的激荡岁月。

走进上棉村,广袤无垠的土地上,各种农作物、经济林令人目不暇接。“土地上种什么,可不是农民自己说了算,收获也不归农民所有。”76岁的黄水富讲述起自己解放思想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却提心吊胆的曲折经历时依然感慨万千。

黄水富,1972年至1983年任长龙大队(堡村、上棉和长塘)支部书记,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亲历者,也是推动者。

改革开放之初,柳州地区的地、县、社干部思想认识很不一致。1979年5月30日,柳州地委召开工作会议,个别领导指出,极少地方搞包工到组,是搞变相分队甚至分田单干,必须坚决纠正。同年7月,柳州地区在象州县专门召开经营管理会议,重点推广象州县中平公社实施的“一年早知道”、实行“三定带粮”,全面恢复定额管理、实行定额记分的经验,甚至派工作队去“纠偏”。

“当时政府思想不解放,不给分田单干。”黄水富说,分田单干就是个“禁区”,没有人敢先跨越“雷池”。当时他是长龙大队的支部书记,也面临着两难的选择——不改,社员都没有积极性;改,可能面临“责罚”。

“大家心里也没底,瞻前顾后,但每年青黄不接的日子让人过怕了,大家决定赌一把。”提起分田这件事,黄水富记忆犹新。1980年,长龙大队堡村11队和上棉8队、14队首先实行改革——分田单干。“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1980年长龙大队实行改革的队员生产积极性比往年主动,粮食高产增产,实行单干后水稻亩产能达1000斤-1500斤,没实行之前亩产最多500斤-600斤。黄水富“改”赢了。

1981年立春以后,武宣县委落实中央2号文件,允许存在各种生产责任制,不一刀切,不硬扭,不与群众顶牛,但仍然认为包产到户不宜推广,并说包干包产到户是一种低级的责任制,专业联产承包计酬才是高级的责任制,才是前进的方向。看到越来越多的生产队包产包干到户后,队员生活越过越好,农民不理会这一套套理论,伴随着春风,改革的步伐出奇的快。1981年4月下旬,全县包产包干到户多达624个队,占33.17%。

1984年9月26日,政社分开,在武宣经营了26年零1个月的农村人民公社成为“过去式”。

“都过去了!日子越过越好了!”回想起激荡的岁月,黄水富由衷地赞叹,“如今,当初的长龙大队由于思想解放,日子一年比一年过得好,上棉8队全队33户,有19户到武宣县城买房了!有14户买了小轿车!”

 
 
编辑: 兰秋妮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搭建新班子 聚力新征程
全市传达贯彻全区两会精神会议召开
施良策 稳就业 惠民生
 
|
|
|
|
|
版权所有:来宾日报社
Copyright(C) 2017 www.lb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许可证编号:4511320090001    桂ICP备07001937号   桂公网安备 45130202000107号